一个晴朗的下午,我像往常一样带着孩子们到草地上去玩滑梯,刚玩了一会儿,乐乐就指着地上厚厚的冰喊道:“咦,徐老师这个是什么啊?” 他身旁的好朋友告诉他“这个是一块冰”“冰?是什么啊,怎么摸上去好冷啊!”乐乐弯下腰摸着那快冰说,这时一群在一旁玩的小朋友都跑了过来,有的兴奋起来也去摸了摸,大叫“好冷啊!”。有的伸手去抓冰的碎片,有的用脚去踩冰,把它踩的到处都是碎片,就连平时腼腆的唐颖都兴奋地说:“我怎么抓都抓不住啊!好滑啊!”不一会全班的小朋友都不约而同的跑了过来,于是我就解释道:“这两天你们觉得天气是不是突然变冷了呀,我们是不是也多穿了很多的衣服,天气冷了地上的水呀就结成了冰,当气温到0摄氏度的时候,水里的水分子由原来的排列很分散到排列很整齐,所以水就变成冰了。”小朋友们也都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好象很满意的离开了。
分析:
幼儿在户外玩过了以后,原本计划回教室安静的看书,但是我发现幼儿的兴趣与思维还集中在“冰”上,并没有想看动画片的意向。本次活动,于是我做了次调整教育计划,及时让幼儿自主探索冰及开展相关的谈话活动,从而促进了幼儿的有效学习,使活动达到了最佳效果。通过这次的“冰”活动,我深切地感受到由孩子自主生成的活动是最受孩子欢迎、最能激发孩子积极性、求知欲的活动,另外本次活动中一些年龄和原来胆子叫小的孩子表现不俗,不仅参与的积极性高,而且有一些独到的见解。所有这些都表明由孩子自主生成的活动具有教师预设活动不可替代的教育价值,对此我深有感触。
有的老师会问:“面对幼儿的提问,作为老师究竟需要掌握多少学科知识,到底是有问必答,还是不断鼓励幼儿提出新的问题,哪一种教法会更好?”
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的答案,要视教学中间的具体情况而定。正如书中所说:它应该是一个延续不断的、一再出现的辩证思维过程,好提问是孩子们最大的特点,作为老师,要让小朋友真切地感到你对他们的提问永远保持重视、赞赏和鼓励,让孩子感到探索的乐趣,获得成功的体验,幼儿的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喜欢刨根问底,作为幼儿园老师的我们应及时抓住身边的每一个好奇心,引起他们的疑惑、惊讶,并适时适度的给予解答,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这样才能使他们产生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而且活动本身是孩子天性的喜好,在活动中孩子的身心是自由的,在自由状态下的心智是非常开放的,会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新思想新观念,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生成,我们必须重视这种生成。我们要重视生成,但必须考虑生成与预设之间的关系,必须考虑生成问题与目标达成的关系问题。换句话说,面对孩子的提出问题和出现的问题时,我们要看它对目标达成是起到了延伸拓展丰富的作用,还是出现了偏离干扰的现象。只有抱着这样的态度来面对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才可能找得到此时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对问题有了正确认识后,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在指导幼儿解决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时,要坚持让孩子自主探究和体味的方式去解决,即使时间稍微长一点都没有关系,只要让孩子自己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真正有所获就是最重要的。
无论做为老师,还是家长都要善于激发孩子的好奇心,首先要重视幼儿提出的一切问题,孩子的发问虽然天真、幼稚,但却往往深埋着想象和思维的火种,父母应千方百计给予适当的答复。自己一时不能回答,也要请其他叔叔、阿姨给予帮助,或借助书籍寻找答案。
1. 认真对待幼儿的提问,给幼儿满意的答案。
幼儿总有许多问题需要大人解答。提问是幼儿求知欲发达的标志,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对幼儿提出的问题表示重视,不管这些问题在大人看来是多么没有意思和幼稚。如果您解答不了幼儿的问题,也不可信口胡诌、敷衍了事,最好是当着幼儿的面查资料、请教他人来寻找答案,这样不但能给幼儿一个满意的答案,还能培养幼儿谦虚好学的习惯。
2. 积极回答孩子的问题。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语言表达能力的增强,他和成人的对话中增加了许多的问号,“是什么”、“为什么”等问题五花八门。其实这种追根究底的精神,正是智力教育的精髓。成人应给予支持和引导。注意倾听,做忠实的听众。倾听是对孩子好奇心的最好支持。孩子问问题的时候,成人采取不理睬、厌烦、嘲笑态度是错误的,所以要积极回答孩子提的问题。
3. 正确引导幼儿的好奇心,启发幼儿在探索中寻求答案。
幼儿注意力的稳定性较差,要使幼儿正确地认识周围的事物,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启发幼儿在探索中寻求答案。 一是组织各种实践活动。要多让幼儿与丰富多彩的大自然接触,天上的飞鸟、昆虫,地上的小草、蚂蚁都会成为他们探索的目标。通过组织各种实践活动,培养幼儿健康的情趣和探究事物奥妙的兴趣。 二是科学引导好奇心,帮助幼儿明确观察对象。幼儿在观察中往往目的不明确,教师和家长应采取适当方法帮助幼儿确立明确的观察对象。如在观察花的结构时,幼儿却被翩翩起舞的蝴蝶吸引了,这时就需要教师及时引导幼儿的注意力。通过提出诸如“蝴蝶为什么喜欢落在花上?”等问题,把幼儿的注意力引回主题上来。对幼儿探求答案的行为要及时鼓励,真正让幼儿有成就感,在使幼儿保持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愿望的同时,进一步培养幼儿积极探求知识的态度。
(徐 静 江苏省昆山市陆家好孩子幼儿园 215331)